張忠謀開金口 要向陳文琦收費

張忠謀(左)交給陳文琦(右)的,正是台積電最具競爭力的12吋晶圓。 (攝影者.楊文財 )

九月二十四日,正是台北國際電腦展如火如荼舉行的日子。威盛科技論壇(VTF)的台北場次,邀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進行開幕演講。在演講前,張忠謀先將台積電為威盛代工的第一百萬片晶圓,贈送給威盛總經理陳文琦,象徵威盛電子成立以來,始終與台積電維持的良好夥伴情誼。

在爆滿的聽眾面前,嚴肅的張忠謀發揮他的詼諧本領:「只有這片免費喔,以後的可要收錢了。」引起全場哄然大笑。隨後的演講,張忠謀也憶起今年是第三次應邀到威盛科技論壇演講,「下次,要收費啦。」妙語如珠的張忠謀,暗示著台積電與威盛的情誼,將年年持續下去。

在威盛論壇的演講中,張忠謀提及了半導體產業的六大趨勢。從殺手級應用的產品將逐漸浮現;半導體占電子設備的飽和點已逐漸達到;每十八個月到兩年,在相同面積上電晶體數目會加倍的摩爾定律,在技術上依然適用,但在經濟上可能會放緩;以及半導體景氣循環每五到六年一次;專業晶圓代工業務將持續成長;以及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將如同過去的日本、南韓、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興起。張忠謀分析,不論在市場或是製造,中國大陸的重要性是不能被拒絕或否認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