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狗「史」!

「中華民國存不存在?」「明朝以後的中國史列入世界史」,這一波對歷史課本大綱的爭議,基本上是「兩國論史觀」對上「一中史觀」的鬥爭──持兩國論史觀者很努力的想要「欲亡其國,先亡其史」,持一中史觀者當然卯上全力「捍衛中華民國」。很遺憾的,雙方其實都為了眼前的選票而「爭一時」,沒有人是為了人民生活著想(爭千秋),這種吵法肯定吵不出輸贏,因為歷史是後人寫的,不是今人寫的。

唐太宗有一次問褚遂良:「你負責紀錄起居注,如果朕有做錯事情,你一定得紀錄下來嗎?」褚遂良回答:「我的職責是紀錄,國君一舉一動都必須記載。」劉泊一旁進言:「即使褚遂良不記,天下之人也都記得啊!」

「起居注」不是史,而是後世修史的重要史料,可是修史並非只根據官方資料。以今日資訊來源之多元化與豐富性,執政者的「起居注」幾乎在媒體上都有了──莫說官方不記載,縱使官方記載顛倒黑白,「天下人」也不會同意。至於後世怎麼寫今天這一段歷史?重點不在今天怎麼改課本,而在今天做了什麼?為明天留下了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