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營之神」的海爾經驗

張瑞敏的四堂課

當全世界的企業看好中國市場和成本優勢時,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逆勢操作,到世界各國打「海爾」的品牌;當很多大陸企業面對外來競爭不支倒地時,張瑞敏還有能力與國際品牌對抗,甚至還有利潤。 張瑞敏是什麼樣的企業家?他有什麼獨特的管理學?他有什麼理想和抱負?《商業

國際競爭 學下棋找高手!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海爾一直很積極走世界品牌這條路,但現在世界各大企業都進去中國,而且中國的品牌也很少出來,為什麼你有那麼強的動力,一定非讓海爾走出中國不可?

張瑞敏答(以下簡稱答):從一九九三年左右,國內就有很多企業對我們要到國際市場提出很多質疑,他們認為「在國內吃肉,何必到國外啃骨頭」。那個時候國內市場好,還供不應求,他們認為到國外肯定是不賺錢的。但當時我認為,中國必定會入關(加入關貿總協定,後來為WTO),到那時候,這個市場沒有哪一位是有肉可以吃,與其到那時候連骨頭都啃不著,不如先到國外啃人家的骨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