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沒有富爸爸、也沒有高學歷,但發誓要出人頭地!

草根狀元

比利小雞董事長陳美鳳五歲開始幫父母賣冰, 木匠出身的林朝景,做到事業橫跨兩岸的總經理, 三十五歲的許湘鋐,從麵包學徒做到台北縣自助餐大王, 許倉賓國中一畢業就離開「田裡稻穗很少飽實過」的雲林, 如今擁有六百五十家早餐連鎖店。 他們都只有基本學歷,但如今都

草根狀元 (攝影者.駱裕隆 )

木匠出身,現在事業橫跨台北與上海的林朝景聽到有人談起台大時,都會伸出臂膀熱情寒暄:「你台大畢業?阮嘛是。」然後再補上一句:「阮是台灣大學社會系畢業,在台灣長大,沒讓社會害死ㄟ!」這是他與他的哥兒們許倉賓、許湘鋐的問候語。

他的哥兒們許湘鋐是台北縣自助餐連鎖店的一方之霸,許倉賓的旗下則有六百五十家早餐連鎖店,規模是台灣第五大早餐連鎖店。八月二十日下午三點半,他們分別開著銀色賓士車與黑色的BMW七系列轎車,駛入台北縣板橋市一棟辦公大樓地下室。然後,一部部的賓士車、BMW接踵而至。步下車的是一群年紀在三十、四十歲間的中小企業主,他們是台灣加盟促進協會次級團體「世紀之龍」成員,這天相約參加自組的讀書會。

八月份的主題是大連考察心得。這群老闆剛從大連考察回來,興致勃勃地研議大陸東北市場。他們還在等候大連的冬天,看看零下十度的環境該要如何做生意。這群小企業主的年營業額在一億到兩億間,有人經營餐飲,有人經營漫畫出租店,有人經營蛋糕連鎖店。他們決議在今年底合組一家控股公司共同進軍大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