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跨出台灣,一腳踩進中國大陸

富邦金控讓港商銀行「變臉」

第一家香港的銀行將掛上台灣銀行名稱了!富邦金執行長蔡明興拔得頭籌,買下香港港基銀行。

蔡明興(中)去年併完北銀,今年又併港基,動作很快。(右為吳榮輝) (攝影者.駱裕隆 )

九月九日一大早,略顯疲累的富邦金控共同執行長蔡明興,連同財務長龔天行、企畫長吳榮輝,證實了他前一天在香港,與港基國際銀行董事總經理馬文德,簽下了將從阿拉伯銀行集團手中收購港基五五%股份的協議書。這個具有控制性的股權,將可使富邦的招牌插上中國大陸的領土,成為第一個讓港商銀行「變臉」的例子。

當競爭對手都還在和國內小銀行「相親」的時候,蔡明興已經把一腳踩進中國大陸去,並且不排除要以這家銀行的香港註冊身分,在兩年後進軍大陸設分行,做人民幣業務(目前連外商銀行都不能做人民幣業務)。談起這個大案子,本身就是香港人的吳榮輝,很興奮的帶著香港腔說:「二董(蔡明興)砍價(殺價)很厲害,不是開玩笑的。」

原來,一開始阿銀集團和港基開價是該銀行淨值一‧五倍,吳榮輝說,太貴了,不合理。但過去三個月,香港浙江第一銀行和富通銀行被永亨銀行及大陸中國工商銀行購併時,賣價淨值比也都到達一‧二五以上,要殺到更低,恐怕很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