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T不再重要」論戰看科技投資的未來

科技不是關鍵創新才是

當科技股逐漸復甦之際,近幾個月,國際間企業界及學界掀起了一場激烈論戰,討論的主題是「IT不再重要」嗎?包括微軟、IBM、英特爾、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都捲入其中……

這場論戰的引爆點來自今年五月份《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一篇文章:「IT不再重要!」(IT Doesn't Matter.)。該文作者卡爾(Nicholas Carr)主張:「對企業來說,一項資源具有戰略價值並提供競爭優勢,乃是建立在該資源的稀少性,而非普遍性上。一家企業只能占有別人所沒有的資源,或是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才能領先對手。然而資訊科技的核心功能」」資料存取、處理及傳輸,對所有企業來說,已經變得如此普及且廉價。」在這種情況下,卡爾表示:「企業不能再透過擁有資訊科技取得競爭優勢。」

資訊科技不能創造競爭優勢?

主流媒體筆戰,科技大亨出面捍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