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輝珍積極曝光,凸顯游揆雙軌制的制度問題

行政院的新聞局長和發言人搶麥克風?

游揆創立的新聞局與發言人雙軌制,雖已運行一年半,但當主內的新聞局長黃輝珍也想站到檯面上,和林佳龍的扞格就難免產生了。

雖曾是李登輝的文膽與發言人,但黃輝珍到了新政府卻被「消音」了。 (攝影者.翁挺耀 )

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八月十一日帶著行政院記者到宜蘭視察,在棲蘭山莊聽取馬告國家公園簡報,沒想到卻發生了新聞局長、發言人「搶著」主持記者會的尷尬場面。當時,新聞局長黃輝珍與游揆坐在同一排官員席,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跟記者同坐台下,簡報結束要開放記者提問時,黃輝珍馬上抓起麥克風要點名記者提問。偏巧這個時候林佳龍也站了起來要主持記者會,但發現狀況不對,馬上又坐下了。讓在場官員與媒體都感覺到場面的尷尬。

游揆創立的新聞局與發言人雙軌制,從去年二月到現行已運行了一年半。一開始,這個新創制度並不被看好;不過因為前任新聞局長葉國興本來就不喜歡站到第一線,把所有要拋頭露面、對外講話、應付媒體的工作全部推給發言人。因此與兩任發言人莊碩漢、林佳龍的搭配,並沒有太大問題。

但出身國民黨的黃輝珍六月底接了這個工作後,行事風格與前任的葉國興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他在就職典禮上以高亢語調,刻意清晰的咬字念出「光榮使命、責任重大」及四大基本信念,就讓不少先後跑過藍、綠營的資深記者感嘆,是不是時光倒錯,又回到國民黨中央黨部了?私下,黃輝珍最常與媒體閒聊的話題就是,當年他在《中國時報》做記者的時候,「經國先生每天早上都要看我寫的特稿。」他也不止一次向主跑行政院的記者們提到,很希望能夠有一天再度站上發言人,為政府闡述政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