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價幅度、內線交易、假外資、解除閉鎖期備受質疑

第一金GDR惹出四大爭議

在第一金控發行GDR同時,財政部也取消三個月閉鎖期的限制,結果不僅引發套利者放空第一金控,也發生元大京華證券假海外子公司名義大幅度投資……

第一金控在今年五月的股東會通過辦理十億股現金增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一單位GDR換算二十股普通股在海外掛牌交易。七月十六日(六月底已決定)財政部證期會公布發行公司增資新股發行GDR,取消過去三個月閉鎖期的限制,亦即不再限制GDR持有人請求兌換回普通股的期間(亦即可以立即請求兌回),此一開放措施有利於上市櫃公司海外籌集資金,但也提供套利的機會。由於當時媒體均報導第一金控GDR的發行勢必要折價,最低的折價幅度至少應是第一金控所宣稱可接受的底線一○%,因而使套利者在七月十六日後開始放空,融券張數鉅幅增加,第一金控的股價也從七月十五日的二十一.七元開始下滑。

七月二十三日第一金控GDR正式完成定價,每單位GDR為十.三美元,以當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三十四.四一七元計算,相當每股以新台幣十七.七元定價;以第一金當日收盤價二十元為基準,折價幅度為一一.四%,七月二十八日完成繳款並在盧森堡掛牌交易。

七月下半月融券餘額增加十六萬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