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掉入了「馬克斯陷阱」─向泛紫聯盟進一言

「泛紫聯盟」日前成立,正式的名稱是公平正義聯盟。顧名思義,聯盟成員揭櫫的是公平與正義,成立了這個聯盟,也等於是說,既有的泛綠與泛藍都不能或不願實現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於是,捨我其誰,只能自己挺身而出,扛起這面大旗了。

參與聯盟發起的九個社會團體,普遍的訴求與理念是關注弱勢者,過去,在政治光譜上,它們更多地是傾向及支持民進黨(需要提醒一下,過去的民進黨及黨外組織正是打著這個旗子起家的),而其發起人簡錫也是民進黨前不分區立委。如今他們走了出來,是因為對泛藍沒有期待,對泛綠高度失望,不得不靠自己為弱勢者打拚。紫,代表弱勢。

泛紫的出現,明顯地有其特定的時空背景:經濟持續低迷及所得分配惡化。台灣的五等分位指數,即二○%最高所得家庭之平均所得與二○%最低所得家庭之平均所得,兩者之比,自一九五○年代的四‧二倍(當時,是全球表現最佳者之一),近年來已急遽上升為六‧三八倍。早些年,這個問題不特別引人注目,是因為經濟還能維持一適度成長,分配雖開始惡化,但富者多得一些,窮者少得一些,多少都有,勉強還過得去。到得近年來,經濟每下愈況,分配差距卻仍持續擴大,窮者不僅所得愈少,甚至還出現負資產現象。弱勢者無路可走,失業、輟學、自殺頻頻出現,朝野政黨忙於政爭,無暇顧及,偶有顧及,也是政策買票下的施惠。泛紫的出現,打出公平與正義的追求目標,對綠、藍政黨提出了警示,構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值得歡迎,更值得肯定,相信有其發展的空間,故也值得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