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魅力啊!

我最近碰到意識型態廣告董事長鄭松茂,這位資深的廣告人說,他不太看《商業周刊》。我有一點難過的問他,為什麼?他說,可能缺乏一種魅力吧!

魅力,這件事讓我沉思許久。魅力,是編者與讀者之間的感情共鳴。每一本成功的雜誌或產品,應該有其魅力。譬如,有許多《商業周刊》讀者很喜歡陳文茜專欄、發行人的信(金惟純專欄),這都是由個人風格傳遞出的群眾魅力。有魅力的專欄,對於一本雜誌有積極的加分意義,也是一本雜誌的個性展現。最近,有三件與專欄變動有關的事向讀者報告:兩件好消息是《商周》將推出兩個新專欄,其一是聞亦道的「英文無所不談」,本週登場;其二是暫停許久的陳文茜專欄下週將在《商周》復出。一件壞消息是,「發行人的信」與解讀商場(何飛鵬專欄),因為兩位作者忙碌,將改為隔週推出。

聞亦道旅居美國多年,英文造詣深厚,在「英文無所不談」中,他將從時事談高級英文的運用。譬如,本期他從美國務卿鮑爾的離職傳聞澄清「I serve at the pleasure of the President.」,說起「serve at the pleasure of」的應用,十分有趣。

專欄是最能表現作者魅力的一種文體,相較之下,一般的雜誌報導因為牽涉有較嚴謹的寫作規格,所以作者的魅力較難展現。《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是少數的例外,她的文章就很有個人筆風,我想這是多年新聞經歷累積的。這期她從第一金控董事長下台事件,描述陳建隆的行事風格,這篇報導再度展現她深刻的洞悉。本篇報導的另一位執筆者是記者盧怡安。

除此之外,最近股市大漲,再度展現它吸引人潮的魅力。台灣民間似乎一夕間又活了起來,本期,《商業周刊》資深記者吳修辰從全球科技產業切入,探索〈科技股 大復活〉。

股市,是台灣景氣的櫥窗。我在《商業周刊》十年,經歷台灣景氣的起起伏伏,看盡商場百態,也閱讀到台灣白領的喜怒哀樂,這是人生很棒的一段成長歷程。閱讀的收穫,是一件讓人很喜悅的事。我雖然努力朝這方面前行,不過有很多地方還是用心不夠。期待更多朋友加入《商業周刊》的前行行列,與我們分享你的成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