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走一遭 趙麗雲六年後再續佛緣

最近,前體委會主委趙麗雲對「緣」這一個佛家常用的字眼,感受特別深,因為她即將成為佛光大學的新任校長,而原佛光大學校長龔鵬程則成為榮譽校長。趙麗雲說,這個職務,六年前星雲大師未找到龔鵬程之前,也曾面邀她擔任,但當時趙麗雲卻因「政治」事業正要起步,和佛緣擦身而過。

六年前,趙麗雲正是教育部的國立編譯館館長,為了末代部編教科書《認識台灣》的內容,被認為太偏向當時的黨外觀點,趙麗雲在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內備受壓力,卻受到民進黨的聲援,她因此辭官而身名大譟,也開啟她想在政治領域有所作為的雄心,等到被視為「本土派」的蕭萬長組閣時,趙麗雲被延攬入閣,因此和星雲大師的邀請說抱歉。

從政後,趙麗雲卻諸般不順,擔綱體委會,趙麗雲因年輕,加上身體健美在各個相關場合搶盡鋒頭,卻也讓原教育部的體育司吃味,兩單位的職權分際時有紛爭,趙麗雲因得不到閣揆的明顯支持,再度演出辭官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