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佳經濟學家」韋卓思談台股展望

經濟復甦可以支撐台股漲一倍

曾經正確預測東南亞金融風暴的韋卓思強調,台灣在中國經濟成長中扮演戰略要角,加上已逐步在資本市場建立基準地位,這一波全球資金大挪移,少不了台灣的機會。

經濟復甦可以支撐台股漲一倍 (攝影者.翁挺耀 )

帶著輕微的蘇格蘭腔,里昂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韋卓思(Jim Walker)七月三十一日來台訪問。一九九○年,被工作夥伴暱稱為Dr. Jim的韋卓思,遠渡重洋來到亞洲,在新加坡、香港工作,發表經濟預測評論。《亞元》雜誌二○○二年十一月將他選為亞洲最佳經濟學家,這是他第九年獲得這個獎項。

一九九五年時,他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泰國經濟不如表面榮景,泰銖已經過分升值,九七年東南亞金融風暴,泰銖果然一瀉千里,泰國人無法原諒他,將他當作頭號敵人,甚至不許他踏入泰國境內。稍後,他回到故鄉蘇格蘭。

二○○○年八月,韋卓思從吹著風笛的愛丁堡重回香港,在接受CNN專訪時,他說,他的兩個孩子分別是十歲、十三歲,現在要趕快開始學中文,不然年齡大了學不會。為什麼學中文?因為中國經濟發展不可限量,不能錯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