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青年」黃榮村 不敢和高中生「拚作文」

黃榮村數度站到第一線談教改,但面對高中生最讓他沒輒。 (攝影者.楊文財 )

教改聲浪如火如荼,就連在學的高中生也要求參與教育改革。八月四日下午,一群高中生在教育部前高喊「部長作文!」學生表達的是基本學力測驗考作文,時間太短,無法測試出他們的語文表達能力,要教育部長黃榮村也和他們一樣嘗嘗在緊迫時間壓力下,寫不出作文的痛苦。

對於學生的要求,黃榮村當場招架不住,他先是說自己過去也曾經是「文藝青年」;稍後又說,在如此眾目睽睽下,他作文是寫不出來的;即使寫出來,也寫得不好。反過來,他要現場學生不用選在公開場合和他「拚作文」,黃榮村說在私底下,他倒是願意和學生們較量較量。

為了和這群「中學生聯盟」座談,教育部還特別找來其他高中生一起,搖身一變為與高中學生的座談會。而且接下來還有一場「全國教育發展會議」-教育部長有約-系列座談會,斗大的背景海報,呈現在與高中學生的座談會上,把原本一場陳情抗爭,安排成一場氣氛平和的座談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