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中國 不賣咖啡賣氣氛

幾星期前,全球著名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客(Starbucks)創下其海外投資的首例,宣布提高統一星巴克公司與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比率,與台灣統一集團各持五○%,成為合作伙伴。星巴克並決定對統一集團擴大授權經營的區域,從過去專注在上海與杭州,進一步擴大到整個江蘇與浙江地區。

目前星巴克咖啡在中國大陸已經擁有六十九家分店,在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當中,這樣的數目只能算是滄海一粟,不過星巴克正逐漸在中國大陸加碼投資。今年星巴克將會在廣州開店,成為星巴克在中國大陸發展的第三個區域,未來星巴克還計畫在兩年之內陸續增加上百家分店。

《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指出,星巴克決戰中國大陸市場的秘密武器並非香醇的咖啡,而是開店地點的選擇。其實中國大陸的星巴克咖啡除了贊助網路咖啡俱樂部,以及偶爾到辦公大樓舉行咖啡品嘗會之外,向來對廣告、宣傳或是其他的促銷方式興趣缺缺。星巴克認為創造一個時髦的場所,使消費者在其中能備受注意,好讓中國大陸新興的中產階級展現其品味,這種獨特的消費經驗才能讓中國大陸消費者眼睛為之一亮,因此選擇能見度高、人潮聚集的開店地點,就是他們在中國大陸的主要行銷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