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二季營收與獲利雙創兩年半來新高

半導體業搶建十二吋晶圓廠

半導體景氣回春了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並未給明確的答案。但從台灣各半導體廠搶著蓋廠,二○○四年復甦之路,似乎不遠了。

張忠謀宣布台積電第二季成績亮麗,但仍謹慎的說,半導體的復甦並非全面性。 (攝影者.卜華志 )

七月二十四日的台積電法人說明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一襲淺色的西裝出席會場。淡淡的色彩,在會場裡眾多的黑西裝中十分醒目;如同台積電今年第二季的業績般突出。

就在台積電法說會宣布第二季亮麗財報的同一天,恩益禧電子(NEC Electronics Corp.)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的漲幅即達二九%。恩益禧電子的上市募得了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四十六億元)的資金,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初次上市上櫃)案之一。

恩益禧電子的成功上市,代表投資人對具有實力的半導體公司前景,依舊深具信心。這點和張忠謀一向的堅持而獲得法人認同不謀而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