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全球三十一萬五千員工陷入「黑名單」恐慌

奇異六標準差成了裁員幫兇

「你四十八歲、有四個小孩或殘障嗎?你就是下個被裁員的對象!」一份標準「奇異」的裁員黑名單,讓奇異面臨空前的士氣危機……

一張黑名單的發現,可能改變了五十個人的一生,也讓三十一萬五千個人從此活在恐懼當中。

今年五月初,一位任職於奇異醫療系統公司(GE Medical Systems)法國總部的員工,無意間在公司內部網站中,找到一份部門主管行事曆。這份檔案夾帶一份附件,由於附件並無密碼保護,檔案名稱又惹人疑竇,這名員工索性打開來看。

這份名叫「第四等人」(Le Code 4)的附件,列出該部門去年度依「六標準差」(Six Sigma)方式評選表現最差的員工,並且加註充滿主觀歧視性的評語,例如重聽聾啞、工會代表、親工會分子、超過四十八歲、擁有四個小孩以及心情沮喪等等。由於這些人對公司的「價值」創造不增反減,因此附件中針對五十名符合上述條件的員工設計詳細裁員計畫、時間表以及費用估計等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