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郭明鑑談企業金融新趨勢

購併金童:我在香港每天被打敗!

台灣的購併案方興未艾之時,購併金童郭明鑑卻看到了市場轉向純粹財務投資的新契機;此外,離開台灣前進香港的他,卻認為台灣是兩岸三地最有潛力的市場……

購併金童:我在香港每天被打敗!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九九年四月,國巨集團購併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二○○○年五月,滙豐銀行收購中華投信;二○○一年三月,東元、聲寶家電宣布合併。這些購併案背後,同樣站著一個人,郭明鑑。近一年多來,台灣企業購併案未曾稍歇,郭明鑑卻沒有「出手」,他在做什麼?

兩年半前,六九七期《商業周刊》以郭明鑑為封面人物,當時他接受專訪,談到東元聲寶合併案:「地球村不是口號,企業在台灣爭第一、第二,有什麼前途?」去年二月,郭明鑑真的走出了台灣,以摩根大通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的身分,兼任大通銀行香港區總裁。

問起香港有什麼好,他說,他每天見的是各地區傑出人才,每天都被人家打敗。以前,十億元的交易對他來說很多,現在只是起跳點。星期五晚上回台灣,星期天中午去香港;星期三早上下飛機,星期四晚上回機場。行色匆匆,走路如風,住宿酒店的厚毛地毯,也給他踏得叩叩作響。「走得慢,浪費時間。」郭明鑑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