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舵手篇/創造比國泰、台塑、富邦、鴻海、台泥資產加總還高的品牌價值

三星第二代掌門人李健熙從四千億到四兆之路

三星為什麼成功?是口袋比台灣企業深?還是政府過度保護?這些或許都是三星成功的因素之一,但關鍵因素卻繫於一人─李健熙。

根據《富比世》雜誌二○○三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統計,上榜全球五百大富人的名單中,蔡萬霖、王永慶、蔡萬才、郭台銘與辜振甫名列其中;相對而言,南韓只有兩名,其一是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

韓國首富李健熙,擁有二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百六十三億元)財富,排名僅在第一百二十三名,沒有台灣首富、擁有三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的蔡萬霖來得有錢,不過,李健熙旗下的三星電子,卻擁有一項國泰、台塑、富邦、鴻海和台泥這五個集團加起來也不夠的資產─高達八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億元)的品牌價值。

「西方人常常以為韓國人比台灣人有錢。」曾在韓國圓光大學念碩士的《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有感而發的說,台灣每人國民所得高於韓國,但是,韓國有三星這樣的國際尖端品牌,讓世界對韓國的認知,是高科技的、領先的、一流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