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支持董建華是不得不的選擇

中共亮出底線 平息香港政潮

超過萬名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不滿。由於情勢發展超出預期,為了穩定情勢,中共不惜亮出底線:重新諮詢二十三條立法、撤換官員、力挺特首董建華……

過去半個月來,香港的政治風潮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十三日,民主派舉行第三次萬人集會,要求政制改革;十四日,高等法院宣布政府敗訴,須給予六十六萬公屋居民減租,涉及金額近五百億港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十五日,廉政公署宣布完成對財政司長梁錦松在加稅前偷步買車的調查。十六日晚,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及財政司長梁錦松在短短兩小時內,先後向行政長官董建華請辭,董建華接受他們的辭呈。有人認為,港府將陷入更大的治理危機。其實不然,十七日,董建華高調會見記者,在承諾就二十三條立法重新諮詢後,表示絕不會辭職。十九日,董建華到北京述職,與胡錦濤、溫家寶會面。這無疑是對外公開宣布:董建華繼續得到北京的支持。梁錦松和葉劉淑儀離職,二十三條立法重新諮詢。這已是北京對港人讓步的底線。香港政潮將會逐漸平息。

香港爆發「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完全出乎中共高層的意料之外。港府一直拿不出應對措施,北京也始終沒有明確表態,於是局面變得失控。由於事涉對中共以往港澳政策的重新評估,高層出現嚴重意見分歧。

據透露,中共高層對處理香港局勢已達成共識。七月政潮雖有內外各種政治勢力的介入,但並非是以「反中亂港」為目的。香港社會對董政府普遍存在不滿。董建華的問題之一是用人不當,一些高官或是沒有從政經驗,或是沒有施政才能。商人背景的高官在自己的企業習慣了「一言堂」,既無互相合作精神,也無聽取不同意見的雅量。問題之二是董本人堅持事無鉅細,大包大攬的工作作風,打破層級授權的運作模式,令下屬手足無措,也把矛盾集中到自己身上。問題之三是在市民最不滿的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仙股事件和薩斯襲港事件中,相關官員都沒有承擔政治責任。然而,北京一時則難以撤換董建華,因為實在很難在短期內找到合適人選。因此,繼續支持董建華執政是中共不得已的唯一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