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猜猜猜

人民幣會升值嗎?近來成了海內外眾所矚目的焦點。除了國際輿論持續炒熱這個話題外,不尋常的是,繼日本官員之後,美國財長史諾及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也數次話中有話的暗示,使國際外匯市場更為噪動不安,投機活動明顯增加。與此同時,北京金融當局卻一再表示,將繼續維持人民幣匯價的穩定。

國際金融界推測人民幣有升值可能,並非無理:一、美元近期大貶,使各國主要貨幣紛紛升值,澳元、紐元、歐元、加元無一例外,獨人民幣仍釘住美元,無異使人民幣對美元之外的所有貨幣均告貶值;二、中國出口大幅增長,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四%;三、中國在去年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引資國(五百二十七億美元);四、影響所及,外匯儲備直線上升,迄六月底,已逾三千四百億美元。以上所有指標都顯示,人民幣已有明顯低估之嫌。

按,人民幣自一九九四年北京當局將其官方匯率與市場匯率合併,匯率由一美元兌人民幣五‧八元大幅貶值至一美元兌人民幣八‧七元後,即長期穩定維持在一‥八‧三左右,即使在九七年發生東亞金融風暴面臨極大貶值壓力時,仍力挺不貶,成了當時力挽國際金融狂瀾於不倒的中流砥柱,受到當時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現為哈佛大學校長)的高度贊揚與東南亞國家的衷心感謝。怎想到世事弔詭太出人意料,不旋踵間,如今人民幣竟然面對的是如此巨大的升值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