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在佛學與珠寶事業間找到平衡

當鍾情的工作和自己的信仰發生衝突怎麼辦?台灣寶格麗總經理胡瑞,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但天天接觸的卻是一般人眼中視為奢侈品的精品珠寶。工作和信仰兩邊如何平衡,胡瑞從《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中找到了答案。

胡瑞在佛學與珠寶事業間找到平衡 (攝影者.翁挺耀 )

璀璨的寶石飾物、限量的黃金腕表,擺在台灣寶格麗總經理胡瑞面前的,皆是許多人好幾個月薪水才買得起的精品。然而,不同於一般人對精品的喜悅之情,胡瑞說:「我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平衡的!」

原來吃素的胡瑞是個相當虔誠的佛教徒,佛經裡頭看淡物質享受、拒絕奢華的「捨」的精神深深影響著她。偏偏,從她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就是在拍賣公司(佳士得、蘇富比)工作,每天經手的骨董、藝術品都是上億元的生意,明顯違背胡瑞儉樸的信仰。之後,義大利知名的珠寶品牌寶格麗在台成立分公司,對藝術文化有相當研究的胡瑞成為第一任總經理(寶格麗的創作背景是希臘、羅馬古典主義及義大利文藝復興),天天接觸的更是奢華與價昂的彩色寶石與精品。主張身體力行實踐佛經理論的胡瑞,陷入自己給自己的框框中。

某日,在幫友人買書的過程中,她意外發現了由麥可.羅區撰寫的《當和尚遇到鑽石》。麥可.羅區本身是個佛學博士(格西),卻在美國做起了鑽石生意,他成功的將一家由五萬元借貸的公司推向營業額一億美元的過程記錄下來,並佐以金剛經的註解。胡瑞形容自己看到封面後忍不住一直翻下去,興奮的說:「我接觸的第一本佛學典籍就是金剛經,而現在的工作就是個珠寶商,這跟麥可.羅區書中的主人翁實在太相似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