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群約聘人員入侵企業,將取代你的工作

沒有長期飯票只有短期契約

你和老闆的關係,未來將維繫在一張有時效的契約上? 這不是神話,而是一種逐漸興起的趨勢: IBM有四百三十名派遣人力、中國信託每三‧三人就有一名約聘人員; 契約工作也不再局限於過渡性的工作,開始有更多專業人才投入其中! 現在的職場,不再鼓勵上班族「從一而終

契約工作者絕非企業內「無所謂」的人員。在中國信託,他們必須受一樣的訓練和考核,創造的效益也不亞於正式員工。 (攝影者.翁挺耀 )

最近幾年,每到二、三月,美國的醫院診所,總是出現越來越多罹患不明原因頭痛、血壓高、肩頸疼痛的上班族。難道是春季花粉熱的變種症狀嗎?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研究,醫療人員發現答案大出他們的意料──這些人不是傷風、過敏,而是得了「續約症候群」!因為三月底通常是美國公司跟約聘員工重新簽約的時間。許多人不曉得自己是否能得到續約,精神緊張,導致出現各樣的身心症狀。

「續約症候群」的出現,背後其實是美國職場人力結構的大轉變;過去十年,美國定期契約工作人口(見小辭典)的比率逐年提高。現在,每三個美國工作者,就有一個人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跟公司簽約,才能確認下階段繼續受到聘用。

不再是權宜之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