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局動盪,中南海對治港方針出現歧見

董建華特首日子還有多久?

此次香港爆發五十萬人示威,嚴重程度已震驚北京高層,加上之前對經濟不景氣及SARS疫情的無能為力,在在使中共當局對董建華治港能力信心動搖。

連日來,香港政局發生劇烈動盪。七月一日,五十萬人上街遊行示威,反對港府根據基本法二十三條提出的國家安全法案。九日舉行燭光集會,要求董建華下台,有五萬人聚集立法會外。目前政治風潮仍未平息,但已出現三大危機:董建華政府的管治危機、香港的前景危機和「一國兩制」的示範危機。

香港政局動盪震驚了中南海。尤其是七月一日剛結束訪港的總理溫家寶受到的震撼最大。事先,港澳辦、中聯辦、安全部、公安部以及香港左派傳媒對七一遊行規模的研判都不超過五萬人。溫家寶在遊行當日到深圳收看了香港電視台的現場轉播時大吃一驚,沒想到遊行人數會超出預估的十多倍;沒想到董建華政府民怨會這麼大;沒想到香港民主派的能量還這麼大;沒想到親政府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和自由黨關鍵時刻會倒戈。據透露,中央政治局常委三日起專門就香港問題連續召開三次擴大會議。中共高層對港澳辦、中聯辦等機構在短期內連續誤判香港民情民意表示震怒,急召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回京,與港澳辦主任寥暉一起做解釋。同時,由於香港政局瞬息萬變,北京決定派出大量情報人員透過不同管道蒐集情報,以免再錯估形勢。同時,派出以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為首的工作團到港聽取各界意見和建議。

治港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