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臨中國宏觀發展戰略的重估?

標準普爾日前針對香港七‧一大遊行提出評論,質疑港府今後在獲得立法會支持、在整合行政會議運作、在發揮高官問責班子的效率、及在樹立管治能力的威信上都可能面臨強大的危機;另一評級機構穆迪也擔心香港當前政經情勢會打擊投資者及消費者信心,從而使香港繼續出現低成長、高失業的狀況;此外,花旗集團研究報告也指出,港府為因應當前政治危機,更難致力於長期經建,原訂二○○七年達成預算平衡目標的希望甚微。

這一陣子,香港又成了國際焦點,我適在香港,目睹歷史在關鍵時刻中的發展,深感此等形勢的發展,不僅對香港本身,對台灣甚至對整個中國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值得深入評析。

首先,當然是北京當局的可能思考。近來一連串事件之發展,肯定使北京當局:(1)對大遊行及第二十三條的推遲立法,有無受到國內外不當政治力量的介入進行研判,並加以定性;(2)對董建華為首的執政班子,究竟還有無能力及條件繼續運作下去,如果沒有,將何以為繼,進行評估與規畫;(3)對香港回歸後六年來的表現,包括「一國兩制」是否對台灣起到了「垂範」作用,是否對內地的經濟發展一如回歸前繼續作出重要的貢獻等等進行檢討。所有這些研判、評估與檢討,都是戰略性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