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到十四歲,操控全球1.88兆美元經濟

吞世代來了!

現在是誰統治世界?四年級生、五年級生?先別下結論! 最近有一個新的世代正來勢洶洶,他們的代號是「吞世代」(Tweens,讀音近似「吞」)。 這個字由teens與weens組成,前者是指青少年,後者的原字是「weenybopper」,形容穿著時髦、迷戀流行音樂的小孩。 而「吞世代」則

吞世代來了! (攝影者.卜華志 )

「吞世代」小孩被貼上「壓縮的年代」(age of compression)的標籤,他們長得比較快、對外聯繫管道發達、處事態度直來直往,資訊也比較靈通。這些吞世代較過去的世代擁有更多的個人權力、更多金錢、並吸引更多的關注。在全球,他們一年影響超過一兆八千八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五兆元)的消費,也影響父母近六○%的品牌決策。不意外的,他們一年接觸四萬個廣告之多。

根據美國青少年研究(Teenager Research USA)的統計資料,吞世代的平均消費力成長驚人,美國吞世代的收入,從一九九三年的八百六十億美元,大幅上升到一九九八年的一千二百一十億美元。在英國,吞世代能支配的金錢估計約二十七億美元,他們的收入來自零用錢、禮物或臨時性的工作。

在美國,有八%的青少年將他們部分或全部的錢投資在股市或期貨上。二○%的青少年擁有自己的銀行帳戶。如果家長和銀行准許,七○%「樂於擁有」信用卡。這一代一年花掉超過一千五百億美元;如果還不夠,再加上一千五百億美元,因為他們實際上控制父母的消費選擇,左右家庭開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