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輝珍接下新聞局勇氣十足!

黃輝珍是新政府團隊中新聞局長的不二人選。 (攝影者.楊文財 )

新任新聞局長黃輝珍有幾項輝煌紀錄。其一,他是擔任過國民黨文工會主任的政府發言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先擔任新聞局長,才任文工會主任;其二,他和宋楚瑜都是最年輕的文工會主任(四十四歲),但他也是最年輕的中央日報社社長(四十一歲);其三,他是李登輝總統最重要的文膽,幾乎元旦、國慶、黨的大會、重要講話都出自他之手。

黃輝珍文采佳,二十多歲進中國時報,即受到老闆余紀忠賞識,每每升官,都是余老闆欽點。也因文采佳,三十八歲就獲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重用,當上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執行長。離開報社後,余老闆惜才,希望黃輝珍回時報擔任總主筆。黃如果回報社,他可能也創下最年輕的時報總主筆紀錄。

黃輝珍少年早發,余紀忠、張榮發、李登輝都是階段性貴人。陳水扁總統則開啟他另一階段人生。從文化總會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以至於新聞局長,都可見「扁游」提攜的影子。黃輝珍出掌新聞局,雖主觀意願不強,但仍以大局為重,不然,總統大選只剩八個月,不但有任期問題,還有行政院被弱化問題,新聞局長的角色難為,必須有十足勇氣才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