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為何令人尊敬?

核四公投又成為台灣的熱門話題。遠離媒體許久的林義雄又在電視上曝光,頭戴斗笠,為核四全島苦行,他的身影如此的特立獨行,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

嚴格來說,我個人反對非核家園,主要的原因是台灣已經有了這麼多核電廠,而核四又已經過了停建的不回歸點,現在談「廢核」似乎不合經濟效益。可是看到林義雄的身影,我可以不認同他的訴求,但是我卻被他的風骨,他的執著,他的無欲,他的堅忍,所深深吸引。如果台灣多幾個林義雄,台灣的社會風氣會大為改善;如果民進黨多幾個林義雄,那麼執政黨的格局會更寬廣,會更贏得台灣民心。

記得當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林義雄決定引退,說出了令人動容的話:「他選擇人少的路走」。當時我們不知道什麼叫人少的路,只不過隱約感覺到林義雄有他的選擇、他的風骨。而民進黨執政迄今,我們似乎可以解釋「人少的路」,指的是「無欲無求」的路,較諸所有綠營中,有人說:求官,不顧吃相難看,而非綠營人士,更不乏攀附當權,染色求官之徒;林義雄把陳水扁送上總統寶座,而又飄然而去,回到他堅持的社會工作。我們除了尊敬他,我們還能做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