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公司治理大旗起義

富邦入主是純投資還是介入經營?

輔大金融所與貿金系教授葉銀華指出,蔡家勢力這次進駐台灣大與台固董事會,不僅凸顯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該如何規範,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葉銀華:富邦集團此次舉公司治理大旗起義,應更積極思考如何強化公司治理機制。 (攝影者.卜華志 )

台灣大是一家獲利不錯的公司,以民國八十七年到九十一年為例,資產報酬率每年平均為一八‧六%,每股盈餘平均二.八元。

然而,原本最大股東太電集團因自身財務困難,對台灣大的持股由八十九年九月上櫃時的一六.三%到九十一年九月底只剩二.四七八%,此舉自然引起想整合金融與電信產業資源的富邦集團的興趣。

藉由持續買下台灣大股票,富邦集團在九十一年九月,開始透過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及自己,直接、間接持有台灣大約一三%的股權,也就是所謂的「金字塔持股」,而到了九十二年六月時,富邦持有台灣大股票已逾二○%,此時成為次大股東。台灣大的最大股東,則是台灣固網與其子公司的綜合持股;而台固的最大股東也是台灣大與其子公司的綜合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