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印弟安人?誰又是瞎子?

繼主攻宋楚瑜之後,民進黨又將矛頭指向立法院的在野黨立委。基本上,這些都是總統大選的「威力搜索」動作─試探連宋配的罩門在哪一點?打哪一個點最有效?找到要害,就全力猛攻。這是負面選舉(Negative Campaign)的精髓所在,重點在找到「印弟安人」。什麼是印弟安人?大部分人都看過美國西部片,西部片一開場時,騎兵隊的號兵吹起號角,騎兵在清晨出堡巡邏,電影畫面冷冽、觀眾心情冷靜,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劇情發展,印弟安人燒殺姦淫擄掠,令人髮指,而就在最後千鈞一髮的時刻,與片頭同一個號兵,吹起同一支號角,騎兵隊出現在稜線之上,登時劇院內情緒熱烈,所有的小孩子都跳到椅子上拍手叫好─甚至包括印弟安小孩!

負面選舉就是要標籤對手是「印弟安人」,並且證明己方是騎兵隊。可是,有一點和電影不同的是,電影中誰演誰很清楚,騎兵隊和印弟安人不可能搞錯,選舉中卻必須「說服」選民相信。

阿扁對上連戰,原本很容易做出對比─三級貧戶之子VS.阿舍,但是卻被陳致中的積架跑車給「中和」掉了;於是改攻宋楚瑜,如果能說服選民「連宋配其實是宋當家、連傀儡」,在選戰後期必能引起省籍意識發酵,那麼阿扁將有勝算。但是這一招似乎效果不顯著,為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