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報最省稅金

綜合所得稅申報節稅技巧大演練

申報綜合所得稅的季節又到了,每年都有不少人未能選擇最有利的報稅方式,溢繳了不少稅款。其實,只要多多留意相關規定,並勤於計算,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節稅效果。

ˉ(案例一)志雄與淑芬夫妻倆都是上班族,每年到了三月份的報稅時間就大嘆上班族的所得一毛錢都跑不掉。志雄去年的薪資所得總額是七十一萬元,在銀行的存款有二萬四千元的利息收入,並且從公司職工福利會取得福利金五千元,在電腦公司上班的志雄去年替電腦雜誌社寫稿有稿費收入五萬元。而淑芬去年的薪資所得總額為四十一萬九千元,投資上市公司股票去年配發現金股利三萬六千元。此外,志雄七十三歲的母親存在銀行的退休金去年有十萬元利息所得,而他們十八歲的兒子大偉去年暑假打工也有四萬元的薪資所得。在拿到八十四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之後,志雄和淑芬開始盤算該怎麼申報才能節稅?

ˉ選擇適當計算方式報稅

ˉ依照相關規定,除了在所得年中結婚或離婚者可以選擇合併申報或分開申報以外,夫妻申報是以合併申報為原則,但是只要夫妻任何一方有薪資所得,都可以選擇合併計算申報或分開計算再合併申報。所以對已婚者而言,至少有三種報稅的計算方式可以選擇:一、夫妻合併計稅。二、妻為納稅義務人,夫為配偶。三、夫為納稅義務人,妻為配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