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龍頭地位不保?

裕隆一分為二是高招還是險棋?

五月二十日,裕隆汽車執行長嚴凱泰,站在父親嚴慶齡銅像旁,宣布裕隆分割的歷史性決策!透過企業分割,降低對大陸事業持股,換取與日產合作和進軍大陸的機會,這背後隱藏什麼樣的企業風險?

嚴凱泰說:「當年我沒有那麼差,今天我也沒有外界說得那麼好。」 (攝影者.翁挺耀 )

五月二十日下午二時,裕隆汽車在五十年前成軍發源地的新店工廠,宣布將公司一分為二:裕隆(YLO)縮減規模為專業代工製造廠及控股公司,股本減為一百三十七億元;裕隆原有的銷售業務切割出去,與日產合組新公司(YLN,日產和裕隆以四比六的股權配置),負責經營NISSAN品牌及大陸市場,資本額為新台幣三十億元。

好端端的,裕隆為何要把銷售業務及大陸投資切割出去,把利益與日本人分享?面對裕隆的企業分割,台北股市在隔天的交易投下不信任票,投信法人大賣裕隆股票七千零七十六張,股價盤中一度被打到跌停,最後以下跌二‧一元的四十元收盤。

問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