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幕僚第一手觀察的彭明敏

你所不知道的總統候選人真面孔(一)

孤身流亡海外二十多年,彭明敏匆匆投入二千多萬人也瘋狂的台灣總統世紀大選戰,堪稱一齣罕見「平淡趨於絢爛」的政治大戲,然而這位男主角的愛怨情仇、心情故事,卻鮮為人知‧‧‧。

ˉ帶著一顆遊子的心,彭明敏在暌違故鄉二十多年之後,回到了祖國台灣。在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熱情擁戴,和黨主席施明德的邀約下,彭明敏滿懷理想,肩負使命,以他的悲情壯志參選了台灣的首屆民選總統,由於離開台灣太久,很多人、事、物都疏遠了,彭明敏這一條「總統之路」走來備覺艱辛。

ˉ在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的時候,彭明敏因為被支持群眾過度「神格化」,而使彭明敏的一舉一動都蒙上濃厚的神祕色彩。再加上彭明敏的家庭生活相當隱密,使外界對他更覺好奇。很多人都在想,這一位獨臂的民族英雄,他平時究竟如何生活?

ˉ其實,彭明敏流亡海外的時候,他的生活起居都是自己一個人打理:洗衣服的時候,彭明敏用腳踩、用手搓;打領帶的時候,彭明敏以嘴巴和右手搭配,合作無間;開車的時候,彭明敏單手握著方向盤,偶爾還要抽空打一下方向燈,一隻手操作起來,總使車子會暫時失控,稍微「飄」一下,讓坐在一旁的朋友心驚膽跳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