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高層人事地震內幕

「壽險教父」郭文德含淚讓江山

南山人壽在這次人事異動中,郭文德雖然升任董事長,卻請來香港人陳潤霖接任執行長……

謝仕榮(右)對郭文德(左)一路提攜,但隨著謝仕榮在中國市場失利,郭文德在台權力也被縮減。 (攝影者.翁挺耀 )

業界猜測已久的南山人壽總經理林文英退休傳聞,終於成真。這家去年撥發了六十億元現金給股東,每股股利高達六十元(編按:南山股票按每張面額一百股計算,如依照台灣制度換算為一千股,每股股利六元)的賺錢公司,在五月二十三日的董事會上,決定了兩件重要人事案:首先是副董事長(自一九九二年)郭文德升任董事長,繼而是(自一九九四年)總經理林文英退休,改由香港籍的陳潤霖繼任。

雖然台灣企業獲利能力進入微利時代,南山人壽去年稅後淨利仍高達八十七億六千八百多萬元,以資本額一百億元計算,EPS(每股稅後盈餘)高達八.七七元,比民營製造業龍頭企業鴻海的八.一八元還多。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人壽在股東權益表現上更驚人,近五年每股淨值均在二十五元以上,去年更高達三十三.一九元,相當於金融業中的美商花旗銀行(編按︰據本刊〈二○○二年金融一百大排行〉顯示,花旗每股淨值約三十五元)。這樣一家超級賺錢機器,由於未在台灣證券市場上市,蒙上一幅神秘面紗,人事異動也特別令人矚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