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拚經濟擋得住SARS風暴嗎?

北京擬重啟擴張性財政政策

SARS重創大陸,國民經濟增長率至少降低一至二%。中共領導人開始採取一系列對策挽救,至於效果如何,還得看疫情發展……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對大陸經濟造成的衝擊已顯而易見。首當其衝的是國內需求,例如,旅遊收入將損失人民幣兩千一百億元(約合新台幣八千七百億元);餐飲業收入損失在五○至八○%之間。連續九年的外貿順差將逆轉。

此外,今年的預算財政赤字本來已高達人民幣三千一百九十八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三千億元),突然發生SARS危機,支出勢必增加。據透露,過去一個月,中央已支出人民幣九億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七億元)用於防治SARS,地方也有超過人民幣五十億元(約合新台幣二百零九億元)的資金到位。保守估計大陸全年財政赤字將突破人民幣三千五百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國民經濟增長率至少降低一至二%。無論如何,中共領導人已開始採取對策挽救經濟。

救經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