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弄破鳥蛋了

擋不住強大的壓力,衛生署長涂醒哲終於「請辭獲准」。對於涂醒哲是不是主動的請辭,坦白說,個人是存疑的,因為如果真是「外慚清議,內咎神明」,實在不必等到上個週末。可是阿扁總統對涂署長褒揚「三零」在先,又極力迴護於後,形勢上又沒有棄車保帥的迫切性,著實令人想不透為什麼要陣前換將,自挫士氣?

於是,「藉涂醒哲下台以施壓於邱淑媞,形成對馬英九的反包圍」這種說法,乃變得相當合理,涂醒哲遂成為「棄子取勢」的那顆棄子。問題是,這個策略高不高明?

戰國時,趙國派使節求見秦王,秦王先是拒絕接見,之後勉強同意接見,劈頭一句就是:「趙豹和趙勝(平原君)數次戲弄寡人,如果趙國殺了這兩個傢伙,一切好談,否則我就聯合諸侯兵臨邯鄲城下。」使者回答:「這二位都是我們國君一母的親生兄弟,如同大王和葉陽君、涇陽君的關係。諺語說:『如果有翻覆鳥巢跌破鳥蛋的可能,鳳凰就不會飛來;如果有剖開腹胎焚燒幼獸的可能,麒麟就不會跑來』。如今若我受了大王的命令回報,而我的國君又不敢不遵命的話,是不是會傷了葉陽君和涇陽君的心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