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條塊銷量大增

銀樓業發戰爭危機財

在海峽兩岸緊張情勢升高之際,黃金條塊這項最傳統的避險工具,雖然沒有形成像美元現鈔一樣搶購的熱潮,但是卻也在民眾避險需求之下增加不少銷售量,讓不少銀樓業者在目前這個黃金的淡季發了一筆小財。

ˉ從中共宣布三月八日起在台灣南北兩端近海進行導彈演習以後,部分民眾在恐慌的心理下急忙增購金條避險,不料在農曆年後行情疲軟的金條竟也發生供需失衡的現象,導致坊間出現「部分銀樓囤積、惜售金條或缺貨」的傳聞,更升高了緊張與不安的氣氛。

ˉ銀樓業者表示,以往雖然銀樓多半以公會牌價對外掛牌買賣,但是部分地區由於競爭激烈,所以平時業者多半會自動降價,消費者買金條的實際成交價格通常是公會牌價減掉四%或五%。但是由於目前黃金的傳統旺季農曆春節已過,各銀樓的金條庫存量普遍不多,所以中共在三月五日宣布演習,隔天就因民眾購買金條的需求增加,使得金條供應出現不足的情況,再加上部分上午刻意限制貨源,才會造成金條供需失調的短暫現象。

ˉ南部一家頗具規模的貴金屬公司的陳姓主管表示,這段期間內的黃金條塊銷售量的確比平時增加不少,增加的幅度甚至可能接近五成。而高雄某黃金大盤商的薛姓負責人也表示,這段期間黃金條塊的銷售量增加的幅度雖然不到五成,不過應該比平常多出超過二成。另外,泛亞銀行在半個多月前買進的二公噸黃金,到三月八日也銷售一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