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雲密布,陣前點將

李登輝的護台大將軍可以搞定中共?

李登輝是第一位台籍、更是非軍人出身的總統,面對八二三砲戰以來最嚴重的軍事危機,做為三軍統帥的李登輝有何陣前大將可以叫他心安?

ˉ台海進入前所未有的危機,李登輝在全台競選時,所能依靠的就是軍情單位的戰情回報及判斷。而在國防部、參謀本部和國安局的官員及將領中,李登輝最近常諮詢的對象分別是國防部長蔣仲苓、參謀總長羅本立、國家安全局局長殷宗文及軍事情報局局長胡家麒。這四人分別代表了政府軍、情、治相關部門,為李登輝運籌帷幄。

ˉ自從蔣仲苓在去年就任後,軍方內部不僅看到暌違近十年的陸軍時代實質到來,當蔣仲苓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大手一揮指定台下的各軍總部參謀長代答問題時,其從容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也終於看到一個了解軍方事務的強勢國防部長。事實上,蔣仲苓一直是李登輝最得力的軍事幕僚,他的角色在李登輝和郝柏村交惡後更形重要,前安全局長、總統府參軍長汪敬煦的回憶錄中提到,蔣郝交惡的原因從蔣當陸軍總司令,郝當參謀總長時就已開始,當時蔣仲苓曾提報一名作戰署長,但遭郝打了回票,蔣再提報新人選又被駁回,蔣在郝既不指示、又不批可的情形下,乾脆讓作戰署長這個重要主官懸缺十個月之久。雖然汪敬煦透露了這段往事,但一位甫退役的高階將領表示,這件事並不是他們不合的導火線,蔣在政治立場上與李登輝較靠近才是主因。

 蔣仲苓獨領風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