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進財拿立委公關費幫立委做功德

郭進財(左)率中油員工防疫,愛心不落人後,除一億元外,還捐出一日所得。 (攝影者.翁挺耀 )

SARS肆虐,立委也受害,因為中油可以給立委的「睦鄰經費」,今年將硬生生少掉新台幣一億元。

五月五日上午,中油董事長郭進財利用每週一與總經理潘文炎例行開會時刻,提議中油應該對社會和政府提供一些及時的抗疫援助。兩人意見交換之後,決定勻撥出一億元預算,其中五千萬元直接捐給行政院「全民對抗SARS委員會」,指定用在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項目,另外的五千萬元,則是回饋民眾進行社區消毒和購買防疫物品的經費。

可是,錢從哪裡來?郭進財和潘文炎看上中油九十二年度的三億五千萬元「促進電源開發基金」,這筆基金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睦鄰經費」,「按慣例」都是立法委員的「囊中物」,許多立委都會利用建設地方理由,向中油等在內的國營事業單位開口要錢,而國營事業也經常把睦鄰經費當作是對立委的「公關費」使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