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大服務業排行完整版

螃蟹生存學10家企業險中求勝啟示錄

2002年,台灣仍陷在不景氣中,這隻「螃蟹」夾痛了台灣企業,服務業卻能奮起反擊,逆勢創下營收、獲利雙成長的佳績。危機讓台灣服務業更具活力及彈性,面對今年動盪不定的變局,充滿生命力的服務業如何面對今年的「螃蟹」?

半導體無塵室是高門檻行業,漢唐、亞翔當初若未及時切入,現在就只能站在圍牆外,看別人吃香喝辣。 (攝影者.駱裕隆 )

日本人很喜歡吃一種魚,這種魚是做生魚片最好的食材,所以日本人就從西伯利亞空運到日本。在空運的過程中,有四○%的魚死亡,所以社長就召開會議,怎樣讓魚的存活率增加、死亡率下降。其中一位銷售員就說:『魚為什麼會死掉?首先我們要正本清源,當飛機飛到平流層時,飛機上的魚就會晃,就會自然暈機死亡。』

這時候一位銷售員舉手答道︰『為了讓魚的生存率增加、死亡率減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每一個水族箱中,放入魚類的天敵螃蟹。』

這時候大家都說︰『不可以,這樣會讓魚的死亡率增加。』銷售員卻回答︰『不會的!是什麼讓魚死亡,就是安逸!所以在每個水箱中放入螃蟹,在整個運送過程中,魚為躲避螃蟹的攻擊,會全神貫注,看著他的對手,想著如何避免螃蟹攻擊的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