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滿分 打敗一千七百人的星巴克咖啡專家詹昌憲

花八小時做八十分 他花三個月做到完美

決定一杯咖啡好喝與否的因素很多,就連蒸奶泡這樣的小動作,也大有學問……。 詹昌憲執著探索跟咖啡有關的任何細節,終於成為星巴克的Coffee Master!

不管煮幾杯咖啡,都像初學般專注,是詹昌憲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攝影者.翁挺耀 )

一聞咖啡的香味就知道是用過期幾天的咖啡豆煮出來的、看煮出來的咖啡顏色就能判別產地,這不是日本綜藝節目「電視冠軍」挑戰咖啡通的題庫,而是統一星巴克在台徵選Coffee Master的項目。詹昌憲,這個陌生的名字打敗了一千七百個星巴克員工,才穿上星巴克最榮耀的黑圍裙,在一片綠圍裙中宣示他的專家地位。所謂Coffee Master指的是最懂咖啡的人,在台灣星巴克,詹昌憲是第一個Coffee Master。

台大心理系畢業的詹昌憲原本在一家電子公司擔任行銷企畫,但才三個月便離職:「我真的不喜歡那些產品,說來說去就是找不到熱情繼續做下去。」離開後,詹昌憲審視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大學時代便愛喝咖啡的他因此在三年半前進入星巴克,並從此一路做到店經理。統一星巴克台中店區經理莊舜彰是當年負責教導新進人員咖啡知識的講師,詹昌憲對泡出一杯好咖啡有很大的熱情,讓他印象深刻。

這從詹昌憲對咖啡奶泡粗細的自我要求就能看出一二。工作一段時間後,他對公司教授的標準蒸奶泡技巧產生好奇,Latte(拿鐵咖啡)的奶泡可不可以打得又綿又密呢?難道一定只能給客人中等粗細的奶泡?經過詢問,才知道打得綿密細軟,費時很長,大約比目前標準作業流程(六十秒)多一七%的時間(七十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