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行銷 吳美君、謝淑英抓住消費者黑盒子的金鑰匙

為了賣芭比 她教了七年兒童美語

職場競爭激烈,成功只在於比別人多二○%。 但這二○%卻是無法言傳,只能自己領會的黑盒子, 吳美君、謝淑英這兩位女總經理如何熬過黑盒子折磨,成為領先的二○%?

吳美君在行銷的黑盒子中摸索13年,對消費者心理非常了解的她,去年受聘為台灣肯德基的總經理。 (攝影者.楊文財 )

十三年來,吳美君每天都在行銷的「黑盒子」(black box)中摸索,同時也在探索消費者心中的黑盒子,辛苦打開黑盒子,總經理職位就是她的獎賞。去年十二月底,百勝餐飲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蘇敬軾宣布聘任吳美君為台灣肯德基的總經理,原因是她非常了解消費者。

十年來,台灣鎮金店董事長謝淑英每天都浸在創造流行金飾的黑盒子中,二十四小時腦中總是在描繪金飾的線條,創造的能量累積到頂點,就噴發出一樣樣令人驚嘆的金飾,這也是一段長久的蹲伏過程。

黑盒子是認知心理學的一個觀點,人在接收訊息與輸出訊息的過程,這個心智過程沒有人能夠掌握,因此被形容為「黑盒子」。探索消費者的黑盒子是許多行銷人畢生追求的知識,大多數的人在漫長的探索過程中放棄,只有極少數人已經內化成一種直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