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鉅資研發、購併,直搗對方核心事業

IBM、微軟 搶攻軟體明日帝國

IBM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後,七年來營收表現亮眼,躍登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下一步,IBM要向微軟的比爾‧蓋茲宣戰……

四月八日,美國紐奧良的市中心,宛如作戰指揮中心,超過三千位IBMer(IBM人)、連續四天的研討會,除了發表各式新型的軟體技術外,談論最多的是與微軟的競爭。這家目前為全球第二大、軟體部分去年營收一百三十億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的公司,正面臨軟體界的超級對手──微軟(編按:去年營收兩百八十三億七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八百億元)的圍剿。

過去,微軟和IBM在軟體事業的競爭,原本涇渭分明。根據Gartner的統計,微軟稱霸七三%的中小型企業伺服器軟體市場,IBM在大型企業軟體市場也穩居第一,如今在市場飽和的情況下,雙方近兩年開始互挖牆腳。微軟在二○○○年開始進攻大型企業軟體。為了保衛自家領土,藍色巨人二○○二年開始,也向微軟營收成長最快的中小型企業軟體揮刀,與微軟再次對決。IBM軟體事業的「王子復仇記」,在新執行長帕米薩諾(Sam Palmisano)帶領下開始戰火延伸、砲聲隆隆。

微軟:十年取代IBM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