霖園集團創下台灣撤職主管最多紀錄

二少主大裁員,逼走三分之一國建主管

去年十月,蔡萬霖的二公子蔡鎮宇在工作會報上,一聲裁員令下,三月間走了近三十位主管,二十幾位職員,總計約六十位員工,將近國建與三井七分之一的員工人數,創下其他企業裁撤高級主管的紀錄。

ˉ十月正是中華民國慶祝光復的燦爛月份,對霖園集團的關係企業國泰建設與三井工程而言,去年十月卻是最灰暗的一月。十月五日,蔡萬霖的二公子蔡鎮宇以特別顧問之姿,當著兩家關係企業六十多個科長級以上的幹部,下達裁員的命令。從去年底到今年三月間,共離職了近三十位幹部,包括其他職員共計六十多位員工,創下台灣有史以來,高級幹部被迫離職最多的個案。

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離職」員工已經組成「自救會」,向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勞委會等單位投訴。其中,還有人寫好遺書,做最壞的準備。六十多名「離職」員工與華人首富之間的戰爭,才剛要展開。

ˉ蔡萬霖所創設的霖園集團可以說是台灣最富有的家族企業,根據中央社今年元月二十五日的坎培拉專電指出,台灣的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霖被澳洲人報評比為亞洲地區的第四大富豪,光是財產價值約在八十五億美元(約為兩千兩百九十五億元台幣)左右。霖園集團旗下的主要企業包括國泰人壽、國泰建設、三井工程、第一信託、東泰產險等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