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客返唐山?

《就業情報》雜誌針對台灣人民「西進大陸」做了一份最新的意願調查(執行時間:今年三月六日至三十日;樣本數:二千零五十七位),結果顯示了許多有趣又重要的訊息,值得一評。

一、有高達七三.七%的人有意願赴大陸工作,只有九.三%的人沒有意願。李登輝先生若看到這些數據,不是不相信,就是不高興。「戒急用忍」戒了這麼多年,不但資金西進不誤,現在連人都戒不住了。儘管從阿輝的國民黨時代到當今阿扁的民進黨時代,都一直高調提醒老百姓西進之害,但從七成以上西進高意願的數據看來,越來越多的老百姓是在自求多福了。

二、八四.八%的人對中國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抱持樂觀,遠高於一.三七%抱持悲觀的比率。台灣當局一貫唱衰大陸,看來一般人民看法遠遠不同。與此對照,對台灣經濟看法樂觀的人是二○.八%,明顯低於認為悲觀的比率三五.九%。我相信,類似的調查,三、四年前做,結果不會如此,十年前做,結果更不會如此,可見政客們指責別人有無唱衰台灣實在沒有太大意義,看不到或不承認自己做衰台灣,才是台灣百姓真正的悲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