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四十五週年校慶上的科技富豪們

丁肇中抖出父親物理考四十七分糗事

交大四十五週年校慶,除頒贈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名譽博士外,還請來多位科技名人到場同慶,林文伯、宣明智都展現親和的一面。

左起宣明智、交大校長張俊彥、前校長鄧啟福以及邱羅火,喬裝成大廚粉墨登場,為募款活動揭開序幕。 (攝影者.翁挺耀 )

四月十二日,星期六一早,下了新竹交流道,新竹的光復路車流量比平常更大。交通大學在台復校四十五週年的校慶,結合籌設新校區募款餐會、企業徵才活動,整個校園釋放出一股科技搖籃的活力。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獲頒名譽博士,在他之前,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李遠哲也先後獲得交大名譽博士的殊榮。今年六十七歲的丁肇中一上台就妙語如珠,他說,歷史上得過物理獎的人,除了波蘭科學家居禮夫人(Marie Curie)外,很少人在學校裡考第一名,所以,考第一名不是一切。坐在台下的交大學弟妹爆出笑聲,並不斷猛點頭。

接著,丁肇中說,能獲得交大的名譽博士對他意義重大,因為他的父親曾在上海交大教過書。在一次機會裡,丁肇中造訪上海交大,他見到自己父親的照片列在傑出校友裡,他心想︰「是什麼原因呢?上面竟寫著:丁肇中的父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