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辜負民心

春秋晚期,東南方的吳國強大起來,吳王夫差帶兵北上參加諸侯黃池大會,並且與晉國相爭盟主地位,結果還是爭不過晉國。受到挫折的夫差就想「順便」攻伐宋國,太宰伯嚭勸他:「我們的兵力雖然可以戰勝宋國,但是宋國風土習俗和我們不同,並不適合我們居住。」夫差這才領兵回國,可是卻因精銳之師都被夫差帶去黃池爭霸,國內空虛,越王勾踐突襲吳國,太子戰死,後來被越國滅亡。

美國打伊拉克的情況雖然時空背景都大不相同,可是「九一一」讓美國的霸主尊嚴大受損傷,攻打阿富汗又未能逮到賓拉登,順勢攻打伊拉克的心情,卻與夫差近似。然而,美國也明白伊拉克的風土習俗和西方大不相同,所以,在「征服」之後,不致於犯下長久占領的錯誤,積極想要扶植一個傀儡政權。

美國打伊拉克的理由,除了霸主的面子問題之外,石油當然是重要因素。而美國在伊拉克的利益能夠維持多久,端看將來的傀儡政權能否得伊拉克人之心。尤其是美國之前預估,海珊的「暴政不得人心,美軍「義師」一到,必然會發生「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場面,可是這種場面完全沒有出現,反而是美軍升星條旗、以星條旗覆蓋海珊銅像的舉動,激起了伊拉克人、乃至阿拉伯其他國度人民的反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