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謝謝總統府

我為什麼要謝謝總統府?

商周封面故事〈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等鳳梨長大的女孩〉報導後,贏得社會很大的關注。小如的臉龐、滿屋子賣不出去的山藥……,讓很多人心痛。首先是總統府方面,他們要南投縣社會局去「尋找」小如的爸爸,了解可以給予什麼樣的幫助。

我用了「尋找」兩個字,這是因為該篇報導並沒有寫出小如爸爸的名字,總統府也沒有透過商周的管道,結果還是在南投名間鄉找到他。我間接獲知此事後,一則驚訝,二則感動。我不知道,「所謂的總統府」代表什麼層級的人?但他默默做了一件讓我們尊敬的事。我們政府體系裡,還是有許多能做事,肯做事,又不張揚的人。

台灣人很真誠,好多人想幫助小如上學,大潤發賣場在商周報導一披露後就與我們聯繫,要協助小如的爸爸賣山藥。四月十五日,各大報紙、廣播、電視都登出這則新聞。《中時晚報》更以頭版版面放了一張小如笑得很開心的照片,同時以第三版全版篇幅做深入探討。

我想,因為這個社會的愛,小如有望提早上學了。

台灣不是一個冷漠之島。不止總統府、大潤發,在企業界還有ING安泰人壽、廣達電腦協助我們後續推動的「一○○○個種子,一○○○個希望,為台灣競爭力造林」」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一如我先前所說的,這個社會現在有很多「小如」、「宛真」,我們的報導是希望喚起更多的關注,進而幫助更多的人。最近,因為徐中雄等十二位立委主動加入「菁英綠種子獎助計畫」,讓贊助人數達到八百人。再走兩步,一千個贊助人的目標應該就可以達成,然後,我們會盡快進行綠種子的名單篩選及撥款。讓這塊土地上更多的孩子,讀書無虞。

四月十五日下午,當我看到《中時晚報》的頭版大幅報導時,心裡的感觸很深。過去,平面媒體之間多有顧忌,不太願意跟隨其他競爭媒體的後續。這一次,我看到大家願意跨過楚河漢界,攜手為這塊土地做些事,心裡充滿了萬分的感謝。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