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起「BOBO族」狂潮

月薪一萬二的公司小妹買八十萬進口車

想在大陸做行銷,不能不了解最近新興的大陸「BOBO」族?「BOBO」族是什麼?和小資有什麼不同?

追求財富的同時,大陸新貴開始追求生活品味。 (攝影者.駱裕隆 )

二月十四日,情人節北京推出「一見鍾情」的小套房個案,一間房子只有三十平米(約十坪,一平米人民幣七千元),訴求賣給追求生活品味,花錢不眨眼的「BOBO族」,房子推出一個月就被搶購一空,以前北京人買房子是坪數越大越好,但去年以來,十坪左右的小套房卻開始熱賣。

「BOBO族」這個名詞在大陸各大城市狂燒,連建商賣房子都以BOBO族當訴求對象。「才剛弄懂什麼是小資,最近忽然聽說小資已經落伍了,現在流行的是BOBO。才有點小資樣子的我,不由得驚出一身冷汗,立即上網搜索什麼是BOBO!」《北京青年報》記者趙繼才在報紙專欄上大吐苦水。

與最新的手機、電腦及豪華汽車一樣,BOBO族也是大陸從國外進口的流行新玩意兒,繼嬉皮、雅痞後,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資深記者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兩年前出了一本書《BOBOs in Paradise》發明了「BOBO族」一詞。前年十月,台灣出版中譯本《BOBO族-新社會菁英的崛起》,馬上成為大陸時尚媒體借題發揮,當做新世紀時尚品味的新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