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白領-拎著公事包,他們成了街頭的漫遊族

站在公車站牌前,不知往哪裡去

他們是學士甚至博士,曾經端著金融、法律、建築的金飯碗,失業後,他們不敢告訴家人、朋友,只能每天在街上、公園閒晃……

失業、子幼、妻病,王先生無語問蒼天:我有技能,為何被判無用? (攝影者.卜華志 )

美國影星麥克.道格拉斯曾經主演過一部片子-「Falling Down」(城市英雄)。在片中,男主角原本是個在美國華爾街上班的白領,失業後仍每天西裝筆挺,提著公事包在紐約城裡閒蕩,他的公事包裡,其實,只有一塊三明治和一個蘋果……

西裝與公事包,裝扮出白領失業族麥克.道格拉斯所僅有的「面子」。而在台灣,這樣的「面子與公事包」故事,也正在許多角落中,真實上演著。

「我失業至今,還不敢告訴親人這個殘酷的事實。」去年九月,一位署名「黑衫人」被安泰銀行資遣的員工,在「銀行員工會聯合會訊」上投書說,擔心親友「只會主觀的認為是我們有問題」,他只能長期隱瞞躲藏中,讓身心極度痛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