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真正贏家

民營國防公司 瓜分五兆商機

戰爭是殘酷的,但是,在美國,有很多公司卻靠戰爭衍生的業務維生,尤其美伊開戰以來,這些民間國防公司更忙碌了……

美東時間三月二十日早上八點,五角大廈外過往的行人神色匆匆,這個美伊戰爭開打後的第一個早晨多霧清冷,籠罩在國安橘色警戒和二次波灣戰爭的陰霾下。美國國防部南側入口的士兵檢查哨從兩人增至四人,即便是四星上將要從這個通道進入五角大廈,都必須讓站崗士兵搜身檢查。

距五角大廈三十分鐘車程的北維州瑞斯頓市(Reston,VA),卻感受不到戰爭的高壓。在這裡,一家外表毫不起眼的公司默默開始了一天的運作,除了接待處印有「紀念失蹤戰俘」字眼的美國星條旗之外,看不出任何特別之處,門口掛著「DynCorp」的公司招牌。

這家達因公司(DynCorp Inc.)的業務,和戰爭有著密切關係。這家公司隸屬於美國電腦科學系統公司(Computer Science System),去年接下美國防部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九十億元)的預算案,負責軍方武器運輸系統和維修,在美伊戰爭中實占有一席之地,是一家「民間國防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